先推薦其它部落格服務提供商(BSP):

  • 相對於墮落 雅虎化 的無名小站,【痞客邦PIXNET】在拉人與網頁技術發展的態度上比較積極,技術上要搬家也容易。
  • 【Google Blogger】適用於熟悉或特別想學網頁相關技術的人,它版面自由,可自訂template/css/javascript,但要學的也就多了。

而我選用的 WordPress.com 可說是介於兩者之間。個人考量如下:

  1. WordPress.com可匯入/出備份檔
  2. 可作為以Wordpress獨立架站的前置訓練
  3. 我還不太需要修改CSS和加入JavaScript Widget。
    • WordPress.com要付費才能修改CSS,且無論付費與否都禁止使用JavaScript(除非是VIP Hosting)
    • update: 不過我覺得內建的CSS排版並沒考慮中文字閱讀舒適度
  4. WordPress是有口碑、且持續在發展的部落格系統。我覺得Google Blogger的功能支援還不夠方便…
  5. 我還是選了一個BSP,而不是智邦的獨立架站服務…維護部落格程式等技術性麻煩事還是先交給別人吧。

延伸閱讀:

2011/1/11 upd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