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星光三班徐佳瑩的「身騎白馬抒情版」,榮獲滿分25分!在Ptt星光大道板(SuperStarAve)受到熱烈討論,挺有意思的歌:

「身騎白馬抒情版」

在節目上的介紹、演唱與評分(1分半短版)

歌詞:

我愛誰 跨不過 從來也不覺得錯
自以為 抓著痛 總能修成愛的果
偏執相信著 受詛咒的水晶球
阻擋可能心動的理由

而你卻 靠近了 逼我們視線交錯
原地不動 或向前走 突然在意這分鐘
眼前荒沙瀰漫了等候
耳邊傳來孱弱的呼救
追趕要我愛的不保留

我身騎白馬 走三關
我改換素衣 過中原
放下西涼沒人管
我一心只想王寶釧

  • 清晰影音版:星光大道節目官方網站所釋出的。
  • 完整版音樂:後來徐佳瑩的師傅蘇通達,在他的StreetVoice的音樂作品,釋出的完整版。這首「身騎白馬抒情版」其實是他們為了超級星光大道的比賽,趕工做出來的。在部落格也寫了「來聊聊愛徒徐佳瑩」。這裡還有徐佳瑩放在StreetVoice上的音樂創作,有興趣的可以看看喔!
  • 徐佳瑩的師傅蘇通達(打打),談論和徐佳瑩認識過程──efun娛樂網專訪。以下則是介紹「身騎白馬抒情版」的創作過程(從Ptt看板《SuperStarAve》看來的):

原版「身騎白馬」(官方網站majormusic.com.tw已消失)

合法音樂聆聽管道:(2010/6/15 update)

原版的「身騎白馬」,其實是蘇通達在2007年所作的專輯「身騎白馬」裡的曲子,以足以代表台灣的傳統藝術歌仔戲(邀請春美歌劇團成員演唱)、電音編曲為主軸,融合各種音樂元素,音樂內涵十分豐富!可說是足以代表台灣的傑出音樂作品!蕭青陽為這個專輯所設計的封面,也使得這張唱片入圍2007年葛萊美獎最佳唱片設計!這裡有關於蘇通達追求音樂歷程的介紹:葛萊美的驕傲–《我身騎白馬》背後推手–製作人蘇通達

專輯的官方網站裡,甚至提供整張專輯的完整試聽、唱詞說明,還有三首歌曲的下載(包含我身騎白馬的mp3,不過只有96Kbps,喜歡或想要好音質的話,當然該去買張CD囉)。網站下方,有許多專輯購買、相關評論的資訊!

聽過原版的身騎白馬專業唱腔後,徐佳瑩在抒情版裡的唱腔自然就稍顯生澀了些,不過「身騎白馬抒情版」整體詞曲表現,還是很符合當今華語流行音樂市場口味,也算是自成一格了!

後記

這種電音融合傳統藝術的感覺,又讓我想到賴銘偉在星光二班總冠軍賽的八家將…不過我一直不大懂八家將在這首歌裡的意義…

蘇通達曾做過,過去在網路上滿紅的一曲「趕羚羊

我常覺得/希望,超級星光大道的走紅,能讓台灣民眾更懂得去聽好的音樂,還有聽各種不同類型音樂的機會。

相關閱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