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經典

無間道系列
聖女貞德

魔戒系列
心靈捕手

[中國文化]
大紅燈籠高高掛
投名狀

散記

★ 九降風

背景是九十年代的中學生青春,我們能深深體會然後說:
X!就是這樣啊!拍得真好!
導演的鏡頭處理得不錯、寫實描繪也算大膽作風吧。
中學生的叛逆生活不再是禁忌題材。

我喜歡頂樓門上鎖頭的意象。
故事性倒是還普普的感覺..2008/10/24

★ 謊言對決(Body Of Lies)

主要是衝李奧納多和羅素克洛去看的。就一部好萊塢梗的電影,以美國對抗中東恐怖組織為背景,不過有較多的中東描述,但也沒有著墨太多批評。對好萊塢的爆破場景、情報局之類的梗有點麻木了就不太注意,以致我看完倒覺得像看一部影集劇,感覺還不錯甚至有點小小溫馨感XD 2008/10/19

★ 海角七號(Cape No.7)

我常覺得一部電影只需要曾耳聞朋友好評,就會放進我的待看清單裡,至於是否去電影院看則是另一件事。我不太喜歡看預告片,那經常被賦予了剪片者的期待等等,我總是喜歡盡可能讓自己在欣賞一部電影前,不讓任何人評論或角度變成心上預先的期待甚至負擔,這樣我才能好好地用自己的角度,更敏銳地接受到電影所呈現給我的完整一切。我只想好好感受那電影所給我的,我畢竟不須是專業影評者啊。

大體而言,「海角七號」是在描述一個在地樂團從草創到演出,這個故事的南部口吻與幽默能讓大眾會心一笑,這個故事陳述的是群眾生活,他們的互動都在眼前,每個人背負著自己過往的故事生活著,而會讓你印象深刻的甚至不一定是男女主角或樂團的主線故事。我同意許多朋友的評語,認為這部電影許多角色都有自己的故事,卻未能好好闡述,劇情顯得不太完整。不過我寧願詮釋為,這是一部偏向生活化角度所拍攝的電影,現實中我們所面對的人群,不就是各自背負自己的故事生活著,而你其實也同樣地所知不多?最重要也最動人的,是一起交織出來的故事啊。

所以當我看這部電影時,雖然腦海不時浮現「各個元素的安排真有商業宣傳效果」「原來梁文音是演這一段喔」等評析或挑些小毛病,這段故事還是足夠完整而深刻地說進我心裡了,到最後竟讓我流下眼淚了,印象中還沒有電影曾讓我流出淚、頂多眼眶泛淚耶!雖然事後那感覺無法直接回想起來,卻因此讓我印象深刻。不同人去看會更有不同感受吧!2008/09/23

★ 屋頂上的提琴手(Fiddler on the Roof)

Excellent!! 好看欸!
它描述一個猶太農莊裡,貧窮牛奶工人一家人,如何在俄國沙皇帝制末期,從堅守傳統到面對新思維的衝擊。這部歌舞電影把他們的生活描寫得很細膩,一部讓我覺得如歷其境的好片,又兼具趣味、感人、好聽的音樂!

這片開宗明義就說,屋頂上的提琴手(Fiddler on the roof)並不是實質角色,而是意涵他們的生活方式,大抵表示他們依靠傳統,一邊拉出簡單動人旋律、一邊保持農莊生活的平衡。

會注意到這部片,也是因為有這部片的音樂選粹管樂曲。雖然是1971的老片,但曾獲八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,確實是值得一看的好片耶!2008/09/14

★ 不願面對的真相(An inconvenient Truth)
總圖視聽中心裡,非.常.熱.門.的DVD,學期中總是十個滿額預約的人數,好不容易抓到一次空檔搶進第十個預約人次,過了好幾個月,今天才拿到。(我就是懶得花錢去租)

整部片是基於 Gore 的一次演講,再補充其他相關畫面與旁白,讓這個 DVD 表現得更完整。

我一直試圖保持質疑的態度來看,一開始對 Gore 調侃 Bush 政府有點意見,覺得應該別帶入個人對政治的立場,後來從他舉出的事件,才知道是為了凸顯 Bush 政府姑息暖化議題。

即使如此,看完整部片還是很讓我印象深刻,這是一場傑出的演講,宣傳效果、舉證、建設性意見充足,我猜它確實很有效地抨擊了許多質疑全球暖化的說詞,所以這部片大紅之後,抗暖化的聲浪確實高漲了起來。相較起來,後來被指證的九個影片錯誤似乎顯得不太重要(ref.1ref.2)。
關於全球暖化,「明天過後」是好看的電影,而「不願面對的真相」是值得看的演講。2008/08/15

★ 2001:太空漫遊
被譽為科幻經典片,被許多電影學習、致敬。

1′ 有大量敘述只用背景音樂和畫面、完全無對話,
頗有藝術電影之感,大抵要展現太空感吧。
不過我看這片時體力不太好…常會想睡

2′ 他的場景畫面,在今天的電腦輔助科技之下應不難,
但這片是在 1968 年推出的!隔年人類才登陸月球,美蘇還在太空競賽…
http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Space_Race
許多畫面和特效都是實際操作出來的,這麼一說就滿佩服的…

3′ 太空船、場景等都頗具未來感,
唯演員的髮型服裝一看就知道是上個年代的XD

引入小說段落的影評
http://a2233433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5B277EEF7AA5CF1B!423.entry
2008/08/06

★ 青春電幻物語(All About Lily Chou-Chou)
我不喜歡這個中文片名,我還以為是歡樂青春片,應該叫「青春黑暗物語」還差不多。在青春期學生的世界裡,他們在想些什麼作些什麼,而大人們總是無力幫助,我想導演是把這樣的世界擴大到某些極端,然後用他獨特的方式闡述…

以 Lily Chou-Chou 歌手(電影虛構)和德布西的音樂為背景,兩男兩女學生是故事主軸。前 1/3 沒有太多劇情鋪陳,多半是岩井俊二導演鋪陳故事的畫面和音樂,整部片像是用一種「感覺」來說故事,這種感覺根基於岩井俊二式的畫面感和音樂,我很喜歡這種獨特的電影敘事風格,可稱為藝術電影吧,雖然很需要精力專注。有機會的話想找朋友再看一遍。

※ Lily Chou-Chou 音樂
* 青春電幻物語
“I wanna be…"

* Lily Chou Chou-呼吸
“I see you, you see me…"

※ 分析(連結有劇情雷)
剛看完時,好像不太懂它到底表達了什麼,但一看別人的劇情分析文章,馬上就全部串連起來了:
* 淺白易懂:更接近蒼穹的歌聲──岩井俊二《青春電幻物語》
* 刊在張老師月刊上的文章:青春電幻物語
* 這篇寫足了個人觀感:青春電幻物語

他們寫得真好,我還無法把自己的感覺整理出有意義的文章。2008/07/20

★ 六號出口

滿好看的電影!能感受到年輕人所追求的玩酷,以西門町為主要背景,且結合一些詼諧、驚悚、豪洨、戀愛、江湖等元素,還滿多元有趣的!雖不是經典片那種電影,但我覺得足以稱值得一看的佳作!

去年劇組有來清大宣傳,只一瞥記得了有這部電影,今番借來看覺得不錯,且慶幸我不愛看預告片──這預告片剪得一點都不吸引我啊,而且幾乎劇情爆雷!我喜歡像這樣沒有預設背景,跟著電影裡人物的表情感覺走,跟著他們走劇情:)

主角中肯一段話:「如果青春,注定就是要不斷地向前跑──他媽的!什麼時候我才會跑到出口!」2008/07/17

★ 功夫熊貓

還不錯誇張&好笑的娛樂片,劇情角色設定感覺套用了好幾種常見模板XD 2008/07/17

★ 夜訪吸血鬼(Interview With The Vampire)
………靠、又是一個、我必須忍耐著或崩毀掉對世界認知、才能好好地看的作品。我同意在這樣挑戰極限的題材裡,才能更深刻描繪人性。但這個作品、我比較願意看小說= =
戴著耳機在陰暗的房裡看這部限制級電影,讓我覺得很靠盃……
看電影開頭才發現兩男主角是鼎鼎大名 Tom Cruise & Brad Pitt. 2008/06/21

★ 天邊一朵雲
今天終於鼓起勇氣把這部片看完了= =
(雖然曾想寫類似小說題材,但反而不太敢看這類題材- -)

前半段還以為會是個令人不安、難受的片,
但後半段感覺還滿ok的…是以情慾為描寫題材與工具的佳作…
我倒沒有像一些看過的朋友,對於西瓜這個意象記憶特別深刻
(雖然西瓜真的是太神奇有創意的選擇)而只是單純覺得它描述的手法滿有特色的…

女主角明明就滿正的啊,而且穿衣風格滿符合現代人的時尚,
但除了女主角以外的主角與藝術風格,充滿「台」味= = 我還是很不習慣、覺得不舒服
儘管我已經比較會欣賞那個年代的唱腔了…這部片明明才2005年的作品…
插入那些歌的手法還真北爛XD

開始比較習慣、學著去品味這種,臺灣電影常見的拍攝手法,
純粹用影像而沒什麼台詞的描述方式,感覺客觀得多、把想像與解讀留給觀者,
於是莫名地就更貼近觀者的心,假如觀者人生經驗或想像力夠的話。
不過相對也需要比較多心力…看這種片精神不夠會睡著…
而且總覺得這種片很著重在花足夠時間「描述」一些小段落、甚至片段,
並不太有整體劇情的概念…這點跟主流商業電影很不一樣。2008/04/02

★ 心靈捕手(Good Will Hunting)
一個數學天才,甘為掃地小弟的生活,如何經歷心靈諮商的精采對話,作出人生重要的決定。

前半段描述掃地小弟的生活,用了不少髒話和一些黃色笑話= =全家人一起看的感覺有點窘@@後半段則不斷透過對話、衝擊自己的人生哲學、找到盲點。每段話都頗有意思。

很不錯,滿具內涵的好片,我喜歡。2008/02/07

★ 投名狀
很爽快而專注地看完交響情人夢SP2之後
看到帥哥就尖叫的一群女子
真.三國無雙的殺戮 + 神鬼奇航的戰場配樂
一把飛刀就殺死主將的武俠奇才

先入為主的桃園三結義
卻沒料到張愛玲在布幕後,露出煙燻了的眼神,無聲地竊笑著..
果然至少該是輔導級電影

那麼對這部片的評價…??至少相對比較來說,是部滿不錯的片了!而且承載了不少中華文化呢

但是對我來說,又不想再分析些什麼了。同樣的故事一樣擺在銀幕上、上映在現實生活裡,一樣的月光、一樣照映人類文明,就算再哀憐也是為了欣賞。

★ Kramer vs. Kramer
中譯:克拉瑪對克拉瑪
一看還以為是什麼戰爭片之類的,

其實是描述克拉瑪父子,在母親離家之後的故事。母親回頭打監護權官司那段,描寫得非常真實深刻…

這是1979年的電影…拿到奧斯卡最佳影片獎!!原來那年代會頒給這種電影喔。2008/03/22

★ 放牛班的春天
清大總圖視聽中心借閱率頗高的一部片,並有一片原聲帶CD。

它是一位代課老師在輔育院兼課的故事,故事動人但也包含現實殘酷。不如說它只是一段小品故事,描述一個代課老師如何在輔育院中再度執筆編曲,與孩子們互動。電影中的合唱音樂也十分好聽,獨唱學生莫里耶的聲音也十分好聽,優美的合唱音樂可以說是這部片的重要主軸!2007/07/10

★ 蝴蝶效應

居然是驚悚片= =我很久沒看這種片了…講的是一個人發現自己有修改過去的能力,而每修改一段過去,就會改變整個未來的發展─that’s “蝴蝶效應"

我覺得它的劇情的佈置滿不錯的,只是故事背景包含了一些我比較難接受的性描述..和暴力而且我看過去後,腦袋直覺就開始挑劇情邏輯的毛病@@2006/02/21

★ 霍元甲
這是一部李連杰用來闡述武術精神的電影。雖然它的表達不怎細膩含蓄,以至於失去某種藝術感,但確實是透過了武術動作、大劇情走向,表明了武術精神。

所以..也沒什麼感想好分享了,劇中想表達的都表達得很清楚了吧!從其他角度分析所獲得的觀點,對我而言似乎就沒那麼重要了。

雖然上次春假回家時,老妹不耐前半段的武打,便跳躍地把劇情段落看完了,害得我把大劇情走向全都摸透了。不過這次仍認真地從頭看到尾,片末時還是感動得泛著淚光..

就像〈一公升的眼淚〉吧,雖然題材是老套了,但其中細膩的描寫,仍足以引人入勝呀!

對了..修武藝之後(雖然那比較像是以訓練協調性為主的舞藝)
覺得有點會欣賞武打動作了^^"2006/05/11

★ 藍色大門
我眼中的「藍色大門」,導演易智言以三位人物為主角,細膩地描述中學生們,暗藏秘密思緒、不解風情、處理問題的青澀,很扣人心弦啊。

劇情的進展很自然、不太拖泥帶水。鋼琴的伴奏也很有感覺呢。

雖然故事背景設定在師大附中,就我的感覺,那種青澀、以及管樂團演奏升旗歌的程度,比較像是在國中發生的故事啊(笑)。2007/04/02

★ 末代武士
在傳統武士道與近代軍國主義衝突的年代,
美國背景的上尉歐格仁,在日本傳統鄉村中,體驗武士道信念。

類似的衝突,在「霍元甲」末段劇情中略見一二。
不過這部片自然是闡述得更多了。

這讓人感覺,近代日本的軍事侵略活動,
可說是西化後、軍國主義的殘酷表現吧!這可不是傳統日本的思想。

整體劇情鋪陳得很緩,
不過很可惜的,末了還是參雜了好萊塢劇情模式。2007/03/17

★ 花木蘭2
劇情架構其實還不賴,花木蘭和李翔將軍奉命送三位公主去鄰國友好的政治婚姻,途中兩人的曖昧情懷。不過後續發展與結局就俗掉了,畢竟是小孩看的動畫片吧我想想要引入一些陰陽觀念等等,都顯得高不成低不就。無怪乎沒特別有名@@

不過動畫中的那對太極圖玉珮真是令人心動啊…真想要有一對,頗有意涵,酷捏。2007/11/16

★ 無間道2
第一集是經典之作啊,第二集則闡述第一集的人物背景,劇情風格也延續第一集風格,喜歡無間道劇情的人一定要看啊~~雖說知道第一集人物的話,差不多就被雷一半了,但其風格依舊懾人啊。假如先看第二集再看第一集的話,感覺會不會更順、更有趣呢?2007/11/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