※ 所謂多元化主義
※ 網路社會『對知識不再尊重』的惡習

※ 所謂多元化主義

以下摘自 http://life.fhl.net/Music/Oct2007/1.htm

我個人很不贊成『對多樣音樂通通要涉獵』的看法,那是一種太廉價的多元主義,往往是虛無主義的幫兇。我主張的是,多元化的社會並不是人人都多元化,而是人人可以自由選擇他自己想要的一元化,多元化社會是透過一元化個人而組合成的。

但是我們的文化價值卻完全相反:社會明顯的聖俗二分一元化,導致偽裝的古典樂迷大增;同時卻基於修行主義,要求個人要有多元化的修行境界來包容『偽裝的古典音樂迷』。結果,不只非古典音樂被岐視而削弱,乍看強勢的古典音樂也因為偽裝者過多而膚淺謬論當道。

※ 網路社會『對知識不再尊重』的惡習

以下摘自 http://life.fhl.net/Music/Oct2007/7.htm

我並非反對『批判』或『提問』的思想激盪,只是網路上的提問往往太容易太泛濫了,因而必需把『批判』或『提問』提高標準才能阻止網路社會的惡化。

最簡單的原則就是『以完整意見批判完整意見』,我要批評你的音響不佳,當然可以,我一定會指出這片CD撥放時出現什麼不正確的現象,絕對不會空泛地只留一句:我覺得你的音響不怎麼樣……..

同樣的,你想批評我的唱片評論,卻完全說不出自己的觀點,只能說:我覺得你寫的不大對……廢話!我又不是寫聖經,當然一定『不大對』!提出這種鬼都知道的淺薄意見有什麼意義?除了展現『對知識不再尊重』的網路惡習外,能有什麼網路上知識成長的空間呢?

所以嘗試在網路獲得完整知識的人,就必需正視這種網路惡習導致的知識墮落;我可以給你一個很簡單的原則:如果你看到一篇完整文章,當下反應就是想提問想批評,OK,你己經很危險了。練習一下,看到完整的文章,先問問自己『能不能用另一個完整思路的觀點來回應』?不然,你在網路上的知識歷程一定沈淪。


BBS板轉摘本文時 經原作者同意
專題:【即興聆樂】從古典音樂的《入門問題》談起
作者:蘇友瑞

作者 randle (海風/二師兄)
標題 [轉摘] 多元化主義。網路社會的惡習。
時間 Wed Jan 23 23:40:24 200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