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下有劇情雷。完成於 Fri Aug 18 21:43:47 2006。

前半段描述的是平凡國中女生–月島雯–的生活,
幾乎沒有做什麼剪裁,很貼近現實生活…
正因為這樣的步調,剛開始看時會覺得有點枯燥吧!
它並不像一般商業電影,用精煉的手法來交代背景。

主角的生活探險:借書卡上的人、追尋火車上的貓咪,
最後終於歸為一線。史卡麗說的那句
「很認真的去過生活然後巧合和驚喜就會發生」
大概最能描述這段故事吧。

這裡也淡淡描寫了一個三角戀,佈滿了國中生的青澀與遲鈍。
後半段帶出的主角與聖司的感情,那感受倒是更加動人心弦。
如果說前者是剛摘下的咖啡豆,後者就彷彿是昇華後的芬香。

從琴音合奏的橋段開始,故事的主線就完全顯露出來了。
從聖司送主角回家的路上,就散發出了那昇華後的芬香,
一直飄揚到最後,兩人騎車爬坡、在清晨的朝陽前,
一起許下感情的願與承諾。

隨著聖司即將負笈遠赴義大利,
主角也完成一次寫故事的願望,並下決心考高中。

故事就停在這裡。


每次看這種故事,總是很羨慕,
主角的戀情中,那種對彼此,單純卻堅實的信心…


如果故事繼續下去呢?
主角是預計在義大利待十年吧,那麼兩人感情會如何呢?

我想起《神鵰俠侶》裡,小龍女四離楊過而去:
一是楊過情愫未起,心存尊敬,且未知尹志平作歹之事。
二是禮教大防,黃蓉在陸家莊勸退小龍女。
三是一場誤會,楊過為勸架,向陸家兩兄弟撒謊說已娶郭芙。
四是為了身中劇毒的楊過性命,訂下十六年之約而獨自投谷。

也許故事寫得長了,便會如這般了。


回到現實時,我往往想起那句歌詞:
「當愛和欲望交織時,要學會堅強」(當我遠颺)
人們為了世間這兩項珍貴的寶,總得多費苦心。


我一看到貓男爵,就直接想到前幾天看的「貓的報恩」
嗯,那就是一部奇幻片嘛。我的結論是片尾曲真的很好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