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著熟悉的步伐,卻覺得陌生了些

黯夜中幾盞明燈點綴,蟲鳴樹靜曳,我眼底是熟悉再不行的台灣清華夜景,此時竟特別覺得它美麗地撩人。我不斷地想喚起過去一禮拜的記憶,那對此刻的我,一旦專注起所有當下感官所視所聞,就會蕩然無存般地令人難以想像。如果沒有了伙伴與照片紀錄供回顧,我想什麼回憶終將如泡影一吹即散吧。

我們在北京的行程明確地劃分了三段:

北京清華大學 1. 相見歡
2. 校園參訪、演出
北京管樂節 3. 北海公園、大觀園、free night
4. 首都博物館、聽另外兩個團、演出
鳳凰旅行社 5. 紫禁城、天壇、雅秀商場
6. 頤和園、長城、明十三陵之定陵、free night之王府井大街、后海酒吧
7. 恭王府

兩岸清華

北清二校門

台灣清華的夜景著實是很美的,與北京的一周行程相比,只遜於什剎海(后海)一帶。而北清(北京清華)的校園淨是望不見盡頭的路,三萬學生的校園大得誇張,一棟又一棟的學生宿舍,數不清的籃球框到處都有,校園景色柳樹水畔、古樹古建築、捲舌北京腔口音,滿符合想像中的近代中國半古典氛圍。聽說他們為了維繫這種氛圍,有些新建築就會建成古老氣息,一點都不像才剛建好數年。

北清管樂社雖有150人、3個團之規模,來參與交流的學生卻只二十來個,聽說他們會利用暑假期間上課。回到台灣清華的暑假夏夜,營隊的熱絡隨處可見,從前只想追悼易逝的韶華,而今只覺得清華格外可愛。
水畔石橋柳樹水畔

人山人海的古蹟,房屋風格一貫

後三天的古蹟參訪剛好在週末,遊客超多,過往皇帝若知道,未來會有這麼多平民跑來踏他的皇城御花園,不知道會不會崩潰哪。我想起電影末代皇帝最後一幕,溥儀跑去跟參觀皇宮的旅客打個招呼後消失。

人很多的長城人很多的紫禁城

人很多的紫禁城2

中國傳統房屋建築都一個樣,看久了也會麻木的…紫禁城、頤和園、恭王府

天安門前

紫禁城內

頤和園內

恭王府內

古蹟幾乎都重新整修過,發亮的紅漆是什麼鬼= =

許多古典房屋成了賣紀念品賣食物的地方,超沒fu很討厭。中央集權的中國,在經濟資本主義化之後,古蹟質感都被搞爛了。唯一旅客少且較無商業化的古蹟:明十三陵-定陵,號稱地下宮殿,不過其實只像是地下「墓室」,滿低於我原本期待的..

皇室公園、天壇

許多皇室湖畔公園,已經成為當地居民的休憩地:北海公園、頤和園。北海公園還不錯,風景優美、街頭神技趣味多,頤和園就可以不用去了。見以下數張→
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randletube/2009Beijing#5360627386996892978

天壇也不錯,行進路線有法,頗有皇帝為天神祖先之子,而眾王爺百官拱之的階級氣氛。

真要懷古一定要找人少然後自己去
看到一堆遊客就興致大減,天氣熱就更煩躁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