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最熱門的小遊戲

以蘋果 iPhone 為首的智慧型手機,逐步取代以諾基亞(Nokia)為首的傳統手機(feature phone)時,在諾基亞的故鄉──芬蘭,一個全新的小王國透過 App Store 正在崛起:Rovio Entertainment,也就是聞名全球的小遊戲 Angry Birds(憤怒鳥)製作團隊!

Angry Birds Angry Birds Season Angry Birds Rio Angry Birds Space

幕後團隊:Rovio

2003 年,來自芬蘭的三名大學生贏得由 Nokia 和 HP 主辦的手機遊戲大賽後合作創業,隨後將公司定名為 Rovio,並一度擴張到 50 名員工。2009 年,Rovio 面臨財務困境,瀕臨破產,員工精簡到剩 12 人。雖然 Rovio 成員都有超過 5 年的遊戲開發經驗,團隊也累積了多達 51 個手機遊戲的開發成果,卻始終無法找到成功方程式。原因之一是當時每支手機差異太大,團隊有大半的開發心力是用來確保更多手機機型能正常運作,而且這樣的情況每下愈況。此外,他們多半自 Nokia、Electronic Arts 這類大公司接案製作遊戲,沒有自己的宣傳銷售管道,而當時 iPhone 的 App Store 成為能讓開發者直接對全世界銷售軟體遊戲的嶄新渠道,於是 Rovio 決定孤注一擲,傾全力針對 iPhone 的觸控介面開發一款遊戲。但是要做什麼題材呢?有許多構想,但全都被否決了。

Rovio 遊戲設計師 Jaakko Iisalo 一日忽有靈感,在筆下畫出了幾隻小鳥角色,濃眉、圓滾滾、表情激動、沒有腳也不會飛。在他設計的數十百種角色原型中,他並不覺得這幾隻小鳥有什麼特別。然而展示給團隊同事們看的時候,大家都愛透了這些角色!於是 Rovio 團隊就基於這幾隻小鳥,開始密集開發這款遊戲。當 Rovio 營運長 Niklas Hed 把近完成品拿回家,給平常不玩遊戲的媽媽玩時,竟愛不釋手,霸佔了手機整個週末!

2009 年 12 月 10 號,完成品 Angry Birds 委託由 Chillingo(Clickgamer) 發行上架。Rovio 希望能搭上耶誕假期採購熱潮,但一開始只在附近市場不大的國家 App Store 上緩緩熱賣,芬蘭、瑞典、丹麥、希臘、捷克…共銷售了 30 幾萬套。一直到隔年 2 月,蘋果同意在英國 App Store 首頁上宣傳,同時 Rovio 新增了關卡、釋出 Lite 版、製作了一則宣傳短片 “Angry Birds Cinematic Trailer",才在三天內從排行榜六百多名一舉爆紅上升到第一名!接著就在英國、美國等數十個國家的 App Store 排行榜上居高不下。首年下載量就超過 5,000 萬!

Rovio 行銷長 Peter Vesterbacka 表示,「我們參考了其他成功遊戲的特質,經過八個月精心設計 Angry Birds,包含遊戲體驗、商業模式和價格。」原版的 Angry Birds 大約花費了 15 萬美金製作,已經帶來超過一億美金的營收。即使獲得這樣巨大的成功,Rovio 並不無限制地擴張,開發團隊至今依然集中在芬蘭的第二大城「埃斯波(Espoo)」,保持良好的團隊氣氛。此外,他們也很喜歡和遊戲迷們互動,譬如曾有個五歲的熱血小粉絲 Ethan,手繪設計了關卡寄給開發團隊,後來就成為關卡 8-3 Ethan’s World!

隨後 Rovio 開始讓 Angry Birds 出現在各種平台上,首先是 Nokia 的手機平台 Maemo、MeeGo、Symbian,今年還會搭載在 Nokia S40 的 Asha 新手機上;在 Android 平台上採用搭載廣告版提供免費下載,每月廣告營收已經超過 60 萬英鎊(將近 100 萬美金);還有微軟的 Windows Phone 7 手機版、Windows 電腦版,以及蘋果的平板 iPad 版、電腦 Mac 版;電腦瀏覽器上能透過 Chrome Web Store 來玩,甚至今年也推出了 Facebook 版,和朋友互相競爭分數!還有遊戲機 PSP 和 PS3……無所不在!電信商 T-Mobile 甚至拍了個「真實版 Angry Birds」的精彩廣告 “T-Mobile Angry Birds Live",超過一千萬點閱人次!

2010 年 10 月 20 號,Rovio 自主推出續作:Angry Birds Season,針對各種特色節日設計關卡;2011 年 3 月 21 日,推出 Angry Birds Rio 和電影「里約大冒險」合作宣傳,翻新介面、主題曲變奏、敵友都加入了電影中的角色。Angry Birds 的每款續作都同樣衝上美國 App Store 排行榜第一並佔據許久,獲得廣大迴響。Rovio 執行長 Mikael Hed 表示:「我曾經擔心這只是一時的流行,但我現在不擔心了。」Rovio 已經證明自己並不只是一夜爆紅的短期效應!

Mighty Eagle 是用來一舉清除關卡的猛禽

2012 年,Rovio 繼續用穩健的步伐在 3 月 22 日推出了全新體驗的 Angry Birds Space,一個月前就開始大規模預告,並與 Samsung 的新手機 GALAXY Note 協同宣傳。一開始的點子來自遊戲開發團隊把玩物理引擎時發想:假如這些憤怒鳥發現自己在太空裡會怎麼樣?這個點子首先作出概念影片後,開始設計各種天體星球來製作關卡,歷時將近一年的開發,推出後一周內下載量就已經超過 2,000 萬,不到三個月下載量達一億次!

在 Rovio 裡,每位成員對於公司的未來發展方向都有不一樣的想法,不過這兩年多來 Rovio 的步伐倒是非常明確。Rovio 行銷長 Peter Vesterbacka 表示,「做出很棒的遊戲是非常、非常重要的,但那還不夠——即使那已經很難了。」公司名稱從 Rovio Mobile 在 2011 年七月改為 Rovio Entertainment,開始圍繞著 Angry Birds 計畫製作漫畫、系列動畫、建造主題公園、甚至有拍電影的構想,而目前已經發行各種玩偶、童書等等,到處都可以見到 Angry Birds 的各種周邊商品。Rovio 堅持做出最好的成品,在 The Daily’s Angry Birds Space Guide 的影音報導與設計草圖中,可看出團隊十分執著於設計出最好的角色平面與立體造型。雖然發展步調看似緩慢,但 Rovio 已經宣示不再只是做手機遊戲,而是要向迪士尼學習,前進娛樂業!Rovio 執行長 Mikael Hed 表示:「我們並不匆促。我們會繼續走自己的步伐,專注發展強化我們自己的品牌和文化資產。」就讓我們拭目以待!

破關技巧與紀錄

在 YouTube 上的官方帳號 RovioMobile 提供了許多關卡攻略:搜尋 Official Angry Birds Walkthrough。有許多解法都十分巧妙喔!

破了那麼多關 Angry Birds 的紀錄,該怎麼備份呢?在 iOS 上只能在不移除遊戲的情形下,用 iTunes 或 iCloud 來備份;Android 可以到 Google Play 下載 Angry Birds Backup,一鍵備份還原紀錄到 SD 卡,超方便!

參考資料

  1. The Daily’s Angry Birds Space Guide
    * Game Overview: The Space Program
    * Story of the Game: Angry and Omnipresent
  2. 5 year old creates latest Angry Birds level
  3. Angry Birds: the story behind iPhone’s gaming phenomenon
  4. In depth: How Rovio made Angry Birds a winner (and what’s next)
  5. Peter Vesterbacka, Maker of Angry Birds Talks about the Birds, Apple, Android, Nokia, and Palm/HP
  6. AppTalk: Interview With The Developers Of Angry Birds
  7. How did Angry Birds become a blockbuster? Rovio video interview and transcript
  8. The Origins of Angry Birds

本文為《App情報誌》未採用的原稿。